DSC_3206.JPG

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加入粉絲團與我互動。

老鳥媽最近組了一個南屯區群組媽咪育兒line群,歡迎透過粉絲團私訊加入喔!


萬事都俱備,卻不知寶寶副食品何時開始?如何開始?過敏怎麼辦?我利用6W法來分析副食品相關內容。

 

(ㄧ)When何時開始

到底寶寶副食品要什麼時候開始給?一直都是新手爸媽的疑問。當寶寶對你吃的食物睜大眼睛,感到有興趣,就可以開始寶寶的副食品生活。

  

(二)Why為何四個月就可以給副食品

最近看了黃瑽寧醫師一篇文章,父母有過敏體質,寶寶更應從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。因為現代醫學證明:越晚給副食品的不但不能減少過敏機率,反而有可能增加。因為魏先生是過敏體質,所以決定在樂妹四個月開啟了了副食品人生。以免疫學的角度來說,四到九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,而且嬰兒腸胃四個月就已經準備好能接受副食品。

  

(三)Where何地?環境

地點一定是選擇在家,但餐桌椅的選擇也是重點,因為四個月的樂妹,脖子並未發育完全,所以我選擇哺乳枕45度角斜躺餵食,若較大可以自行翻身,不好控制行動,就必須讓寶寶就坐寶寶餐桌椅,有桌子卡住,就不會跑掉了!

  

(四)What何物?萬事俱備

#副食品推薦好物:

(1)攜帶式餐桌椅(我是用費雪,可是會夾手,咩子就被夾黑青。有其他牌子可以考慮看看)

(2)防水圍兜兜,好收納(買衣服式的,可以穿過手的,比較不會被寶寶扯開,長袖適合冬天也可以當作以後畫畫衣,無袖適合夏天)

(3)沾開水的紗布巾或純水濕紙巾(預備用,隨時噴飯流湯汁可以用)

(4)軟質湯匙(媽媽們推薦貝親牌,我是用Aprica和奇哥副食品餐具組,覺得也不錯,選擇軟質湯匙適合讓寶寶練習咬咬

  

(5)水杯(我是用大眼蛙水杯,開始接觸副食品,就要練習喝水,這樣可以清口腔漱口,也可以幫助吞嚥,不會一直乾嘔,一歲以後長牙再換粗吸管的水杯,因為寶寶會咬破吸管)

(6)碗(剛開始是媽媽餵食,我是隨便用家裡瓷器餐具,後來寶寶好奇心增加,不喜歡我們餵,我是買底部有吸盤的碗,放一些寶寶自己可以用手抓食物,例如:玉米筍或花野菜)

  

#製作副食品工具:

(1)打泥機器(我是用77系列電動攪拌棒,如果有果汁機可以用就直接用果汁機打泥,我也有朋友沒買打泥機器,直接煮爛壓泥即可)

  

(2)冰磚盒(利其爾冰磚盒有分15、30、50、100ml,蠻好扣出來的,朋友說大創買的很難扣出來。)

(五)How如何開始下廚煮副食品

萬物俱備,就是要從十倍粥開始寶寶的第一次副食品體驗,很簡單!真的很簡單!米和水的比例為1:10,就是所謂「十倍粥」。

一個電鍋、一杯米、十杯水

輕鬆煮好了寶寶的第一次副食品。我是參考小雨媽媽的副食品食譜,將目錄第一頁印下來貼冰箱,從低敏食物開始嘗試,觀察一兩天沒過敏反應就劃掉標記日期,換下個食物嘗試。

  

(六)Who餵食者很重要

乾淨衛生餵食,後期可準備食物剪代替攪拌器。並且留意食材、觀察過敏反應(皮膚有疹子或肛門周圍小紅疹),最後不強迫餵食,並且嘗試讓孩子自行餵食,享受「玩食物」的樂趣!哈哈

  

以上是我的副食品心得分享,僅供參考!

樂珵媽咪文章延伸閱讀:(點圖片就可連結)

女人心事1.JPG親子教育1.JPG親子旅遊1.JPG

 

副食品料理1.JPG

 

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加入粉絲團與我互動。

老鳥媽最近組了一個南屯區群組媽咪育兒line群,歡迎透過粉絲團私訊加入喔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蕊琪兒 的頭像
    蕊琪兒

    蕊琪兒幸福部落格

    蕊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